|孕期好物|孕期維他命補充

2016101712:53

目前已經來到懷孕末期,因為我的醫師是走自然派的,雖然坊間流傳懷孕要特別補充什麼或不能吃什麼的資訊,但每次問醫師的回答都是不過量,除了大便什麼都可以吃。所以我一直是蠻隨性的,雖然我一直覺得天然食補比起營養保健食品來的好,但因為我懷孕過程都是外食居多,所以斟酌思考後覺得可能是需要額外補充一些營養給寶貝,以下就針對我孕期有吃的營養保健食品一一來介紹一下!

懷孕初期寶寶會自己帶便當,所以其實不需要特別補充什麼,只需要葉酸的補充,因為初期是胎兒腦神經、血管發展的時期。葉酸的部分我是從備孕階段就開始服用了,這罐是弟媳買給我的,因為劑量偏高,所以我是用切藥器切成1/4服用,備孕時是3天1/4顆,懷孕後是2天1/4顆。葉酸屬於水溶性維生素B群,所以是可以和B群一同服用沒有關係唷!!


益生菌的部分,是因為初期脹氣太厲害,經醫師建議可以吃益生菌改善,調整一下腸胃道,就買了。這個牌子是以前在兒科工作時,很多醫師和同事會購買的,是連寶寶都可以服用的唷!我個人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味道,所以都直接吃,但如果怕可以加在水、牛奶、果汁裡都沒問題。

因為自己本身非常偏食,加上孕吐的很嚴重,非常怕寶寶營養不夠,所以懷孕中期想說可以開始補充孕婦維他命。孕婦維他命的牌子非常多,最多人吃得是善存的新寶納多亞培的盼納哺,我們群組媽媽們也有人吃新保麗能、美安愛尚它、GNC等,每一個牌子所含的營養成分和比例皆有不同,選什麼其實就看個人。

我自己是貪圖方便就直接去costco買新寶納多,有很多人說吃完會想吐,我自己後來是發現好像真的吐的比較嚴重,詢問過醫師後,醫師是表示裡面含鐵量比較高,有的人可能會比較想吐,所以請我等到孕吐好轉再吃,沒想到這一等已經是22週過後了(沒錯!!我本人一路吐到五個半月才好轉)。現在一直維持一天一顆,早上服用。

DHA一般是四個月就可以開始補充了,但我一直懶得去買,拖著拖著就六個多月了,某天驚覺才趕快上網去訂購。因為本身很害怕魚的腥味,平常就不太吃魚,懷孕後又因為孕吐更不能接收腥味,所以一直蠻擔心攝取不到DHA。

因為魚油會影響凝血功能,所以通常醫師都建議7個月就停止服用,而我又擔心某些魚類重金屬含量過高的問題,後來就直接選擇藻油了,吃起來沒什麼味道。

我大概從懷孕中期就開始有半夜腳抽筋的情形出現,但因為頻率不高就一直懶得去買鈣回來補充,直到最近幾乎兩三天就抽筋一次,只好趕快請老公載我去costco。因為週遭的朋友都推薦檸檬酸鈣,本來是想買萃萊美的,但那天去找不到,加上這個在做活動,心想反正也是檸檬酸鈣應該沒差。這個吃起來是蘋果口味,甜甜的蠻好吃,所以我都直接吃,一天1-2包,看我記不記得,哈哈。

卵磷脂一般是七個月就可以開始吃了,除了可以促進胎兒大腦發育,也可以幫助產後哺乳通暢不塞奶,所以群組媽媽們在團購時,我也湊了一咖。一般除了孕哺兒也蠻多人推活力媽媽的,我覺得孕哺兒的味道不錯,奶味比較重,我蠻喜歡的,都直接吃。

最後附上一張禾馨的衛教單,可以參考看看孕期需要補充的養分唷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