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心情日記|放過自己吧!!沒有母乳不是錯....

2017061701:28


媽咪開心,寶寶才會開心。媽咪愛寶寶之餘,還是要記得愛自己,有時候稍微放過自己,留點空間給自己,愛才能更長久。
 
身為一個新生兒科護理人員,我說出這樣的標題,我理解會報砲轟到不行,但前幾個月我自己本身都因為沒有母乳而自責不已........我幾乎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媽咪們倡導母乳的好處,也一直在鼓勵媽咪們母乳只要努力追一定會有,但真正當媽咪後才知道,一切都不是那麼容易,也因此更想寫下這篇文章,給予一些母乳不順的媽咪鼓勵

我沒有全親餵,更不是一位全母奶的媽咪。雖然從懷孕前我就決定要餵全母乳,也一直認為不可能會沒有母乳,剛生完沒多久就找了通乳師,在月子中心奶量一直很足夠甚至有庫存,當時的我一直沒想到之後會走上沒奶這條路。

做月子時因為想好好休息,晚上都是擠出來請月中的護理人員幫忙餵,回家後因為想訓練睡過夜,所以也繼續維持白天親餵,半夜瓶餵的模式。沒想到離開月中回家婆婆上來幫忙,飲食的不習慣加上常常餵奶一半被打斷,跟一些零散小事,導致我情緒一直不太穩定。當時奶量微微掉落,想增加親餵次數來提升奶量,結果此時小飛忽然變得很抗拒親餵,一開始我覺得可能因為瓶餵的方便讓他懶得吸吮,所以決定改為全親餵,沒想到小飛無論怎樣都不願意,一靠近乳頭就大哭推開,甚至乾脆不吃,每次餵奶都像打仗,搞的母子雙方都很疲憊,加上長輩根本無法忍受寶寶哭,每次小飛一哭婆婆就衝進來,一些言語和動作的協助,讓我後來完全受不了,最後只好妥協接受瓶餵。
 
開始瓶餵之後更累了,小飛小時候是個高需求寶寶,醒的時候需要一直陪伴安撫擁抱,睡眠狀態也一直都很不穩定,原本每天光哄睡他就要花很大力氣了。瓶餵後每天還多加入擠奶的行程,四個小時擠一次奶,表示餵奶完好不容易哄睡他後我又得去擠奶,有時候好不容易擠完奶想休息一下結果小飛又醒來了,於是每天就在忙不完的迴圈中渡過。
 
後來試了各種方法,縮短擠奶時間、上網查增進奶量的食譜、每天喝黑麥汁和媽媽茶、擠奶前熱敷按摩等等,幾乎可以搜尋到的方法都試過了。但偏偏我的體質又敏感,很容易吃到一些食物就忽然奶量下降,導致我連吃東西都得小心翼翼,避開退奶的東西不能吃。雖然我知道最快追奶的方式是親餵,但小飛無論如何就是抗拒,所以到三個月時,母奶量和配方奶的比重已經是1:1了。
 
周遭的親朋好友每次聽到我奶量不足都很好心的一直給予建議,有的比較積極派的甚至會介入指導。周遭的媽咪友也都奶量充沛,一起出門時有時候聽到他們說你瓶餵這麼不方便,怎麼不再多努力追奶。雖然知道大家都是好意,但對一個一直在追奶的媽咪來說,這些話語聽了只有更憂鬱啊!!我自己很清楚情緒的影響可能有是造就奶量下滑的主因,但周遭的聲音我實在無法忽略,加上睡眠不足也無法有效產乳,所以一直在惡性循環中。
 
當時每天的心情都好沮喪,很想放棄母乳之路但又不甘心,每天在追奶、擠奶的循環下,半夜睡不飽,連吃東西都得小心翼翼,還得面對漲奶痛,連外出的時候也得算好時間,以免漲奶疼痛又不到地方擠奶,時間太長還得帶一堆東西出門(擠奶器、母乳袋、保冰袋),連出門的目的地都要慎選,看是否有哺乳室。
 
隨著母乳越來越少,有時候一天擠下來不到100ml,老公說那麼辛苦不要擠了,我還會很生氣,覺得我都那麼努力了,為什麼要我現在放棄。但當我的生活變成脹奶-擠奶-溫奶-餵奶-洗擠奶器、奶瓶-消毒的循環後,我越來越不快樂,每天都身心疲憊,覺得生活好像就只剩母乳和寶寶 。一直到了母親節當天,那天因為返鄉慶祝忘了帶擠乳器,晚上回家時擠了很久只擠了20多ml,忽然之間,我想開了,至少我已經餵到小飛吃副食品的階段了,只好在副食品上下功夫,或許這是兒子給媽咪的母親節禮物,希望媽咪不要再為了有沒有母乳那麼辛苦。
 
在正式退奶後整個人輕鬆許多,小飛到目前為止副食品也吃的超好,在配方奶搭配下,我相信他還是可以得到足夠的營養。分享我這跌跌撞撞的母乳之路,只是想告訴有相同掙扎的媽咪,媽咪開心寶寶才會開心。工作十幾年,都在跟媽咪提倡母乳,自己無法親餵全母乳固然是遺憾,但自己走過也才真正明白,並非所有媽媽都能做到全母乳甚至是全親餵,所處的環境和情緒、媽媽個人體質以及寶寶是否願意配合,這些都會影響到母乳之路。有時候稍微放過自己,留點空間給自己,育兒之路是長久的,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被自己打倒。